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
捐款專區

  • ▉ 郵政劃撥帳號: 17825164
    ▉ 戶名:中華視障經穴按摩推廣協會

    ▉ 銀行轉帳:華南銀行建成分行
    ▉ 帳號:105200190807
    ▉ 戶名:中華視障經穴按摩推廣協會
    臺北市視障按摩大賽
    更多影片分享更多影片分享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導盲犬Q&A

導盲犬Q&A


導盲犬Q&A
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

     

    導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種,有許多的狗種可以訓練成導盲犬,不過最常見的品種為拉不拉多、黃金獵犬、德國狼犬、貴賓犬(不是台灣常見的迷你品喔),或是有計劃育種而交配的,如導盲犬Ohara即為黃金拉不拉多。
     
    Q:我家的拉不拉多可以訓練成導盲犬嗎?導盲犬的訓練過程是如何的呢?
    A:幼犬出生後二個月即會到寄養家庭學習「社會生活」:定點大小便、到餐廳及搭乘交通工具時需安靜趴在座位下…等,並學習適應各種環境,直到一歲至一歲半左右則回到訓練中心,由訓練師接手開始導盲犬工作上的訓練,約6到 10個月後即可開始與盲胞進行配對。因導盲犬學校經常會以互惠或資源分享方式交換導盲犬,所以幾乎都以英語訓練,且為使用者的安全考量,千萬不要對導盲犬下達指令及干擾牠工作喔。
     
    Q:導盲犬好可愛又好辛苦,我可以請牠吃牛肉乾嗎?
    A:千萬千萬不可以餵導盲犬吃東西,這會干擾牠專心工作,國外曾發生導盲犬為了吃馬路上食物,導至盲胞被車撞傷。為了牠們的身體健康,可是特別挑選適合的飼料給他們呢。
     
    Q:讓導盲犬進出公眾場所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會不會造成我們的危險?
    A:導盲犬必須定期接受專業的健康檢查及疫苗注射。合格的導盲犬絕不會攻擊人類及其它動物,也不會隨便走動及乞討食物,更不會吠叫及隨地大小便。這幾次導盲犬搭機回國時,前後座的乘客都是在下飛機時才發現牠們的,而牠們可是十多個小時都沒發出任何聲音呢。再經指導員一至二個月的「共同訓練」,若適應良好即藉可舉行「畢業典禮」,之後指導員則會進行長期的後續追蹤輔導。
     
    Q:在路上遇到導盲犬要怎麼辦呢?
    A:當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(帶主人走路或者戴上導盲鞍的時候),千萬不可以跟牠玩、摸牠或呼喚牠,否則會使導盲犬分心。但是,導盲犬沒有戴上導盲鞍時並不一定代表可以跟牠玩喔!還是先請您詢問主人吧!
    總之,萬中選一,且經過種種嚴格篩選才訓練成為一隻導盲犬喔!他可以帶視障朋友安全行走,遇到障礙物或危險時會停下來或繞路行走。這隻專業狗狗的工作與任務就是引導視障朋友安全行走。目前全台灣只有十隻導盲犬喔!下次年在陸上若有看到視障朋友再多留意,她們是有人帶領呢?或是拿手杖或是有狗狗帶領?

     
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